【法制网】第十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太原召开

来源: 编辑: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18-10-20

法制网太原10月19日电 记者马超 王志堂 今天上午,第十三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在太原召开。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宣读表彰决定,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致辞,山西省法学会会长左世忠主持。论坛以“建立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法治保障”为主题,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内蒙古、山西七省(市、区)和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近200名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王乐泉高度肯定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对论坛的大力支持。他在讲话中指出,“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自成立以来,为推动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促进七省(市、区)间的交流合作、活跃法学会工作以及发挥专家学者聪明才智等搭建了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以“建立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切中了推进新时代环渤海七省(市、区)法治建设的关键,体现了论坛针对性、实效性和服务大局的宗旨,也符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和法治保障并重”的总体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乐泉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法学研究、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推动工作。要立足环渤海、研究环渤海,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为理论研究成果提供“出口”和展示的平台,切实体现出法学会作为“智库”的价值和作用。要强化上下协同、优势互补,激发区域法治论坛发展活力,发挥法学会人才资源荟萃独特优势,突出服务职能,在工作中发挥好全国研究会在专家组织和专业水平上的优势,和地方研究会在熟悉当地和调研资源上的优势,实现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力量配合、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

商黎光代表山西对环渤海各省(市、区)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并指出,山西省法学会去年换届以来,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在省委和省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抓改革、抓党建、抓落实”为着力点,在推进市县法学会全覆盖、繁荣法学研究、开展立法论证、参与司法改革、进行法治宣传、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平安山西建设、法治山西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法学会各级领导多次对山西法学会的工作给予肯定。我们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聚焦前沿热点,聚合资源力量,推动法治山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为促进环渤海区域深化开放、加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论坛上来自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大法官张月姣和山西省商务厅巡视员王来平作了主旨报告。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的5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来自七省(市、区)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代表作了研讨交流,相关专家对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此次论坛共征集论文881篇,评选出获奖论文141篇,对9个优秀组织奖单位和9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