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裴度与《平淮西碑》(上)

来源:山西法制报 编辑:李翻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12-15

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现在被誉为“中国名人第一村”“中国宰相村”。在这个历史上人口从未过千的小村庄,裴氏家族居然先后出了五十位宰相,七品以上的官员更多达千余人,而且其中从无贪官污吏,在中国封建社会占据了一个难以想象的制高点,可谓古今中外绝无仅有。

唐代名相裴度,就是裴氏人物中的佼佼者。他在朝知政,历经唐宪宗、穆宗、敬宗、文忠四帝,竭忠尽智,激浊扬清,屡与结党为私的贪腐佞臣斗争,以至于三起三落,表现了一身正气,在历史上留下了为人崇敬的贤相名声。

明代诗人杨慎的一首《临江仙》说尽了历史长河的残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但是滚滚东去的激流又总是凌空甩出几朵浪花,发出亘古不变的清啸,让后人为之触目惊心。而今走进裴柏村,一座裴氏祠堂徘徊在你眼前,以低沉缠绵的声音引领你回望历史,而祠堂内右手边耸立的《平淮西碑》,更是以史、文、书、刻“四绝”传世,倾倒方家,震慑心灵。

这通历史名碑,记载的正是裴度平定淮西战乱的丰功伟绩。

《平淮西碑》碑文1505字,是唐宋八大家之首、文豪韩愈所撰,整篇碑文气势如虹,如大江出峡,古人赞之为“下笔烟飞云动,落纸鸾回凤惊”。桐城派散文大家张裕钊赞称:“此文自秦后,殆无能为之者。”李商隐、苏东坡都有诗作赞颂之,是为文绝。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平淮西碑》,为清朝大书法家、咸丰年间的光禄大夫、体仁阁大学士、军机大臣祁隽藻所书。采用了碑石中少见的大楷,以颜体为主,融入欧、柳、赵等名家风范,自成一格,运笔流畅,苍劲有力,气势冲霄,一百多年来广为后人仰慕临摹,推崇备至。是为书绝。

唐宪宗元和十二年(817年),裴度率军平定淮西,采用奔袭掏心战术,派出先锋大将李愬雪夜突袭蔡州(治所在今河南省汝南县),创造了一个永载史册的著名战例,裴度加封为晋国公,李愬亦封凉国公,担任行军司马的韩愈也升了刑部侍郎。平淮西一战,结束了蔡州长达52年的藩镇割据局面,稳定了大唐江山,并为裴度下一步推动“元和中兴”、成为中兴名臣奠定了基础。战后,唐宪宗亲诏韩愈撰文记述平叛大捷,立碑以示后人。是为史绝。

摘自《山西法治史话》

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