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晋县衙

来源:山西法制报 编辑:李晓诗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5-18


临晋县,今已与猗氏县合为临猗县。临晋古县衙,位于今临猗县城西南临晋镇唐柏街北侧。历史沿革及建筑格局。临晋县衙始建于元大德年间(1297年—1307),明洪武、弘治、嘉靖、隆庆、万历,到清康熙,各朝均有重修。据民国版《临晋县志》载,清光绪五年(1879)、二十一年(1895)、民国元年(1912)、民国九年(1920年),历任知事曾予修葺。

县衙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三座衙署之一。以中轴线布局,大堂、二堂、三堂为三层台阶式建筑,周围配以廊房。大堂面阔五间,进深六间,当心间很宽敞,左右有次间、稍间。

现存建筑中大堂为元代遗构,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采用“减柱造”,梁架为彻上露明造,四椽对接前后乳用四柱。柱头斗双昂五铺作,琴面假昂,柱头卷刹明显,柱础复盆式。堂前正面檐柱大于各柱,当心间两根采用“抱柱造”。前檐檐柱与额方使用圆木,壮硕粗大,柱头卷刹显著,覆盆式柱础,保留了元代建筑特征。

二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硬山顶。三堂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堂前带廊。两堂结构简洁,无斗装饰,为清末民初时期建筑。银库位于大堂与二堂中原之东侧,面宽三间,单檐硬山顶。书房位于三堂西侧,与三堂相接,面宽一间,为民国时期建筑。

县衙三堂(上房)北45米处残存古临晋镇北城墙一段,长280米,宽8.5米,高8米,现存为夯土墙,外包砖已不存,时代不详。墙外侧为护城河(又称九龙渠)。又有文庙,始建于宋代,元、明、清三代均有重修。坐北朝南,庙内现仅存大成殿,砖砌台基,高0.4米,前设月台,台前中部设双龙石雕御路,台周设石望柱、栏板,上雕人物、花卉等。殿身面宽五间,进深六椽,单眼歇山顶,七檩前后廊式构架,柱头斗拱三踩单昂,平身科五攒,明间出45°斜拱,鼓形柱础。现存建筑为清代遗构。

研究价值与法治文化的意义。临晋县衙创建于元代的大堂建筑,本真、原生地再现了封建社会后期县级行政机构的理政场所,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三座衙署大堂之一,为研究元代衙署建筑的珍贵标本。

历史上,临晋县衙曾遭遇火灾、水灾、地震等各种灾害,但这座元代大堂仍能保留建筑原貌实属奇迹。大堂建筑营造法式奇巧,完好的保留了元代建筑艺术风格,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临晋县衙作为中国古代下级行政管理机构的治所,尤其是中原文化区域一个县级衙署的典型代表。从元到民国的600余年时间里,曾有186位县令在此代表国家行使职权,在此审理刑事民事诉讼案件,它对研究古代官吏制度和中国法治文化,都有重要意义。

2001年6月,国务院将临晋县衙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月,临晋县衙文庙被运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下半年,临晋县衙启动修缮工作。2015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同意了山西省文物局上报的《关于申请临猗临晋县衙大堂修缮工程立项的请示》。这一文化古迹的重要价值必将日益显现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