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太行法治论坛”在长治市举办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微信 编辑:李翻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6日,由长治市法学会主办的第一届“太行法治论坛”在长治市隆重召开。会议由长治市委一级巡视员、市法学会会长唐立浩主持,长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利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秦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长治市各政法单位,县区法学会负责同志,太行干部学院、长治学院专家学者以及获奖论文作者共约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丁利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治是太行精神的孕育地,在发展红色法治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他强调,全市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性、政治性和群众性,树牢法学研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以红色法治文化为研究重点,以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开展重点课题研究,讲好红色故事,促进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服务法治实践的新成效。要以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中心,创新法学研究活动,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加强法治智库建设,切实增强法学研究工作的实效性,为长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伟同志受苗伟书记的委托,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第一届“太行法治论坛”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的创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一要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做全面依法治省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推动者。二要坚持先进理论武装,有效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要坚持立足太行精神,全面提升论坛质效,进一步弘扬太行精神,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牢牢把握工作大局,针对性开展理论研究,促进成果转化,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以“弘扬太行精神、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征集论文79篇,经专家组评审,共评选获奖论文8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