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林武出席并讲话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李晓诗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12-07

十二月一日,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山西日报记者李联军摄

12月1日,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牢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带动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大地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开班式,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林武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安排部署,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宣讲宣传、谋划推进重大任务等,带动全省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兴起了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澎湃热潮。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必须抓纲举目、学深悟透,必须保持恒心、常学常新。在讲话中,林武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紧密结合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认识,紧密结合“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重点从六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就走好新征程提出了要求。一是“两个结合”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蓬勃生机,我们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开辟山西各项事业发展新境界。二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山西贡献。三是“三个务必”彰显了百年大党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立场,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崭新风貌。四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成果,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党的事业行稳致远。五是“两个永远在路上”彰显了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在山西引向纵深,不断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六是“团结奋斗”彰显了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豪迈气概,我们要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齐心协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林武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实践,根本在于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对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确保落地落细落到位。要集中精力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坚持“三个坚定不移”,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滚动实现社会面清零,确保牢牢守住山西阵地。要在抗疫斗争中善于全面统筹,狠抓能源保供、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整治,奋力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战果。要奋力实现“十个更大”目标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山西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考量,聚焦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十个更大”目标要求,扬山西之长、补山西之短,着力抓好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步伐、强力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等重大战略任务,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精心谋划明年各项重点工作。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深入研判我省发展态势,科学提出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筑好基、起好步。

林武强调,省管主要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楚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哪里、搞清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搞清楚应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应推进的重点任务是什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地本部门真正结出累累果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要拿出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状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挥洒汗水、彰显作为,以昂扬状态和扎实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蓝佛安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层层跟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大地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静心研读原著原文,潜心体悟原义原理,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要强化学用结合促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成效。要严守学习纪律强作风,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办法,全身心投入学习研讨,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