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出台实施方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来源:山西司法 编辑:李晓诗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4-22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近日,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规划安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了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了主要举措和任务分工,提出了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同时注重把握同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等有关文件间的协同关系,努力实现依法治省制度体系有机统一。

《实施方案》明确在更高起点上,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到2025年,全省各级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形成,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共分10个部分,在确定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的基础上,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部署要求,围绕健全完善八大体系: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制定了260项具有标志性、牵引性和山西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举措。同时,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实现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协同推进;要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重要内容,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