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朔城区法学会“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助力平安建设

来源:朔州市法学会 编辑:李晓诗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4-25

“感谢村法律服务室的网格员,如果没有你们,我们亲兄弟真成了仇人。”2021年5月的一天,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郭家窑村法律服务室收到村民郭某金的一封感谢信。

这是朔城区委政法委推动“为民办实事”取得的成果之一,也是朔城区法学会在建立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基础上,从“网格员+”队伍中优选业务能力强的法律、法学专业工作者组建“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助力法治朔城、平安法治建设的成果之一。

据朔城区法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始于2020年,又称“街坊调解”。当时,在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活动中,朔城区充分发挥街坊邻居熟悉社情民意、能迅速找到矛盾症结所在的优势,培育“街坊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该机制利用街坊邻居互相熟悉情况,容易彼此引发共鸣,进而在较短时间内展开互动、切中矛盾纠纷要害的优势,发挥民智民力,促使矛盾解决在村民院里、家中、炕头。因此,被当地政府视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常规调解之外的新模式。

“街坊调解”的优势在于为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创造有利条件,但随着相关工作全面铺开,一度出现了调解协议书写作不规范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该问题,朔城区法学会在由专(兼)职网格员、社区工作者以及普法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网格员+”队伍中,优选业务能力强的法律、法学专业工作者组建“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

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郭某金为何写感谢信给郭家窑村法律服务室?这要从一起土地确权纠纷说起。2021年,郭家窑村农村土地确权过程中,郭某金因土地确权问题跟自家兄弟郭某银产生冲突,后对该村村委会土地登记方式产生意见,多次找到村委会会计郭某玉,并骚扰其家人。

了解上述情况后,朔城区人民检察院乡镇检察联络室联络员、神头镇副镇长剧锦平,立即联系熟悉郭家窑村民情社意的包片网格员、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刘惠平,以及郭家窑村党支部书记郭某应,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调查事情发生的原因、经过。

经过深入走访,剧锦平等人得知,近年来,郭某金因身患高血压、动脉血管堵塞等慢性病,生活相对困难,心中颇有不平,遂将与郭某银矛盾转向负责登记工作的郭某玉。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剧锦平迅速联系“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成员、神头镇检察联络室主任王业,把纠纷当事人、刘惠平、郭某应等约在一起,大家各自分工,从土地确权依据的法律条文和亲情、健康等角度进行劝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朔城区法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类似于王业这样的“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成员,今年已服务朔城区14个乡镇(街道),进行法律咨询50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6人(次),处理群体性敏感事件1次,受众达600余人次。“他们多渠道提前介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助力‘街坊调解’工作再上台阶。”

据了解,依托“网格员+”队伍建立的“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不但充实了朔城区专业调委会专业人才队伍,而且在派出所建立了由32名法律实务工作者和优秀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朔城街坊”金牌调解员人才库。同时依托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综治信息系统等网络智能化平台,在1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以及5个警务工作站建立远程调解中心,形成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与“网格员+”调解人员“三方对话”机制。截至目前,该机制运行以来已开展在线调解12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起。

引导群众“向上向善”

“您好,我是上三甲村网格员罗岩。最近,有没有去过内蒙古,山西晋中、忻州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区域?”今年2月下旬,朔州市区周边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朔城区法学会“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成员、沙塄河乡网格员罗岩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每天走家串户,叮嘱乡亲们落实好防疫措施,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扫码,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罗岩说,作为“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成员,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引导村(居)民向上向善,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是职责使命所在。

朔城区法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成员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他们许多人是专(兼)职网格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法学工作者,熟悉基层、熟悉民情。调解纠纷时,他们是法律专业人士;疫情防控时,他们是防疫‘宣传员’。”

今年2月,朔城区法学会通过新媒体、乡村法治广场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组织“网格员+”队伍,在全区主要街道、居民小区、商场、楼栋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标语通告1万余份,累计发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8万余份,积极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

罗岩介绍,今年2月,沙塄河乡18名网格员全员上岗,协助公安、卫健等部门深入车站、饭店、超市等重点场所排查安全隐患,累计参与敲门行动入户2300余户,排查劝返中高风险地区来访人员320人,引导群众通过网络方式反映诉求,避免流动聚集,筑牢疫情防控线。疫情防控期间,“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成员开展“敲门行动”排查人数11万余人,协助查验辖区过往外地车辆21万余辆(次)。

“‘街坊调解’的落脚点在于劝导群众‘化干戈为玉帛’。建立‘朔城街坊’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库,目的在于让专业人士用专业知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要将化解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即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朔城区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朔城区法学会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网格员+”队伍为依托,通过“法治大讲堂”“街坊公约”及新媒体等方式,把“内睦者家道昌、外睦者人事济”“低头不见抬头见、握手言和情义深”等德法相融思想观念,多维度传导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区,引导村(居)民向上向善,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减少矛盾纠纷。

“我们将定期组织‘网格员+’队伍开展法律法规、调解技能等专题培训,把总结典型案例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做到取长补短、学用相长,重点提高调解人员‘真正查清事实、真诚倾听诉求、真心找准症结、真情化解纠纷’的‘四真’能力,形成多方参与、合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良好局面。”朔城区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法学会将进一步提升法学会工作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一区一品”特色法学会建设,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