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太行法治论坛”在长治市召开

来源: 编辑:李晓诗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11-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进一步促进太行地区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上午,由长治市法学会发起,由山西省长治市法学会、阳泉市法学会、晋中市法学会、晋城市法学会、河北省邯郸市法学会、河南省新乡市法学会、焦作市法学会、济源市法学会等地市法学会(以下简称“三省八市”法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太行法治论坛”在长治市顺利召开。

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长治市委书记杨勤荣向论坛发来贺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丁利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路晓波主持会议。来自“三省八市”法学会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以及获奖论文代表共约180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秦勤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弘扬太行精神 法治护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她强调,一要坚持科学武装,把准研究方向。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研究阐释,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要立足服务大局,促进成果转化。要加强太行周边相关省市间的人才培养和法学交流,特别是加强学科之间、院校之间、科研单位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交流互动,谋求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要及时梳理总结论坛情况,积极促进论文成果转化,从中提炼出对地方法治建设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通过要报、简报、专报等形式,向有关部门报送,让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法治实践,真正达到举办一次论坛、推出一批精品、培养一批人才、产生一批成果的多重效应。三要强化品牌意识,打造论坛特色。要进一步加强太行周边相关省市的法治交流,围绕共同的地域特点和法治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法学研究。要充分发挥各省市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拓展更多富有成效的法治合作项目,着力构建新型区域间法学交流模式,努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研究品牌,共同为太行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以“弘扬太行精神 法治护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征集论文210篇,经专家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9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20篇,优秀组织奖8个。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论坛期间,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李冰强,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分别作了视频主旨报告。来自“三省八市”法学会的8位获奖论文代表作了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长治学院副教授段浩作了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