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法学会积极践行“两为三服务”活动

来源: 编辑:李晓诗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5-13

今年以来,吕梁市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考察调研山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省法学会“两为”活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为群众办法治实事、为企业解法律难题,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政法委工作、服务社会的“两为三服务”活动,切实履行法学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打造成为市法学会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响亮品牌。



一、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安排部署

一是按照省法学会关于开展“为群众办法治实事,为企业解法律难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市法学会“111 333”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吕梁市法学会关于开展 “两为三服务”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精准对接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吕梁的政治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组织各县(市、区)法学会负责同志召开了“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会”暨“亮点工作观摩推进会”,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卫霖生就2022年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组织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汾阳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瀚东就建立“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探索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等作了经验交流。三是要求各县(市、区)法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每人联系一户企业、一个困难家庭、一所学校、一个农村或一个社区开展服务活动, 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锤炼服务基层群众,为民办事的真功夫。

二、找准定位,积极参与法治实践

一是市法学会在去年编印“法学法律五进”即: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的基础上,结合“两为三服务”活动有关内容和要求,专门编印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法律法规选编》。目前,该丛书已作为开展入企法律服务的重要宣传手册,深受广大企业和组织的欢迎和好评。二是先后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座谈会”和“‘一站式’多元解纷座谈会”,分别成立“吕梁市法学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派驻法学会调解员,积极开展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和法院诉前调解,主动参与交通事故调解和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为推动建立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了法学会力量。三是深入离石区晋绥兵民博物馆,走访了解晋绥兵民博物馆开展文物保护和党建工作等的情况及存在困难,现场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讲话中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的指示精神,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法律法规选编》等法学法律书籍,双方还就法治文化研究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进一步推进地方文物保护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提供了法学会服务。



三、多点开花,全方位开展“两为三服务”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法学会积极响应,按照省、市两级法学会工作部署,主动投身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为企业发展助力之中,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其中,汾阳市法学会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化解党委政府委托的疑难复杂重大信访积案184件;帮助企业化解信访难题,处理矛盾纠纷20多件;开展法律咨询服务370多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孝义市、柳林县法学会由会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包联企业和村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体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农产品销售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助力市场主体将法律风险预防在早、处置在小。文水县法学会先后深入2个村镇、10家企业,宣传讲解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市“20条”、县“12条”等措施,让企业更好知晓、把握、运用政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离石区、兴县法学会积极开展进村服务,宣讲相关惠农涉农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组织感受到关心和温暖,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确保“两为三服务”活动取得实效,得到广泛好评。交城县法学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组织广大会员来到各疫情防控检查站靠前服务,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吕梁市法学会将深入贯彻落实省法学会部署要求,在吕梁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政治方向,坚定信心信念,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法律法律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热忱投入到“两为三服务”活动中来,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全方位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贡献法学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