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大讲堂”第1期开讲 蓝佛安主持并讲话 汤广福作专题报告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15日,“三晋大讲堂”第一期开讲。山西日报记者史晓波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养成学习党的理论、更新知识储备、提升能力素质的行为方式和良好习惯,奋发有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省委决定举办“三晋大讲堂”。4月15日,“三晋大讲堂”第1期开讲。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受邀作专题报告。

蓝佛安围绕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中心工作,结合全省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深刻阐明了省委决定举办“三晋大讲堂”的重要考量,就办好“三晋大讲堂”提出要求。他指出,举办“三晋大讲堂”,是省委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安排,也是全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召开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力量,鲜明提出“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并站在践行“三新一高”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聚焦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对开展大调研和重点工作作出系统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抓手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快车道。举办“三晋大讲堂”,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更好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提高对党的重大理论、国家重要政策、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理解把握和贯彻执行能力,进一步凝聚起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磅礴力量。

蓝佛安强调,省委常委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参加“三晋大讲堂”与参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本单位日常学习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宽思路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推动工作和把握全局的能力,更加坚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转型发展康庄大道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以致知、学以致用、学以致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及大调研安排,理清本地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拿出更多管用的硬招实招,打通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努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要深入谋划、精心选题、周密组织,进一步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实践性,切实把“三晋大讲堂”打造成为全省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的“加油站”“大熔炉”,助推形成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本领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全力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生动局面。

报告会上,汤广福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部署要求,分析阐述了能源转型的机遇挑战、方法路径和关键技术,为全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提供了具体指导和有益借鉴。蓝佛安结合汤广福讲解内容,对我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结合省情实际,加快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向纵深推进、向前沿挺进,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加强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加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

本期大讲堂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市。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直各部门各单位、驻并省管国有企业和本科院校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省委党校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