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

来源: 编辑: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13日下午,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会议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志强主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标委会主任委员苗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鞠振,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标委会副主任委员秦勤,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标委会秘书长秦伟,以及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有关负责同志,标委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郑连生对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向标委会的成立以及各位委员表示祝贺。他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标准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我省是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5个试点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2022年10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为我们开展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郑连生强调,要有效发挥社会治理标委会作用,切实做好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把做好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标准化工作推向前进。二要主动探索创新,切实增强推进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主动适应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的形势需要,在社会治理领域积极引入标准化的理念和方式,努力推动我省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三要理清底层逻辑,准确把握标准化工作的内涵外延。要和专业领域相结合,积极构建“标准化+”工作模式,将标准“化”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实现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的融合发展。四要把握工作重点,探索开展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要强化系统思维,立足工作实际,探索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地方标准,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规范,开展综治中心建设国家标准培训,推动政法各单位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五要抓好标准实施,真正发挥标准化作用。要强化应用导向,提高标准质量,加强标准宣贯,抓好标准实施,推动标准化理念、标准化思维、标准化方法渗透到社会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有效释放标准化建设能效。六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加强省委政法委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省法学会作为秘书处的中枢作用,确保标委会工作顺利开展。省政法各单位要将标准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动建立各自专业领域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七要强化履职意识,着力加强标委会自身建设。标委会委员要讲政治、精业务、强作风,主动建言献策,积极担当作为,努力把我省社会治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服务保障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苗伟代表标委会发言。他表示,要以这次会议为起点,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这次会议特别是郑连生同志的讲话要求,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力指导下,在各位委员的支持帮助下,认真做好标委会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自觉,把握工作重点、发挥标准作用,抓好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以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来引领推动我省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鞠振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讲话。他指出,社会治理标委会建设意义重大,社会治理领域标准化大有可为,社会治理领域标准化任重道远。要在开展工作中创新社会治理标准化工作体系,着力解决“协同推进”问题;创新社会治理标准结构供给,着力解决“动态优化”问题;进一步创优标准实施与监督机制,着力解决“效能提升”问题。希望省社会治理标委会抓住机遇,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标准化工作的点突破、质提升、线拉动、面推进,以高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李志强宣读了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批复,秦勤代表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汇报了标委会筹备组建情况。会上与会领导分别为标委会及秘书处授牌,并为标委会委员代表颁授委员证书。

成立大会结束后,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届委员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以及标委会5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