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并举办

来源: 编辑:李晓诗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8-16


房地产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然而,因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法律制度不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有待健全,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并未达到预期效果。8月13日,由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山西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办的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研讨会的主题为“以法治为引领 推动山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会长雷兰,副会长李冰强、王东、张青政、张鑫,山西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胡玉亭,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常委会主任牛振宇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太原理工大学法学系主任、副教授张振宇主持。


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会长、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雷兰代表研究会向会议的承办方表示感谢,并向线下、线上的参会人员表示欢迎。雷兰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完善房地产法律体系”、“注重创新引领,推动改革与法治共同进步”、“推动深化合作,探索房地产行业法治建设新模式”三个方面提出了房地产法律制度的完善建议。


山西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玉亭表示,在中央坚持“房住不炒”、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大环境下,律师应当秉持正确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协助房地产企业依法治企,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高效的法律服务。

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常委会主任牛振宇代表承办方向来宾表达诚挚的欢迎和感谢。牛振宇介绍了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以及该所建设工程法律事务部的业务开展情况。今年以来,该所办理的大型建设工程类纠纷案件已达174件,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建设工程类纠纷、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冰强表示,应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法学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法律理论与实践方面的融合,加快形成房地产法学研究与法律实践的良性互动,共同推动房地产法学事业的发展。

在专题发言的第一环节,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王东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司法实务问题》为题,针对司法实践中运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现的广告邀约、房屋交付、无权处分、诉讼时效等问题进行解读,内容体现出法官办案过程中情、理、法的交融。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顾问、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法学院院长马跃进对发言进行了点评,马跃进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人权法治保障,是我国法治理念的核心。该发言的内容充分彰显了司法人员对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以及为企业排忧解难的责任担当。

在专题发言的第二环节,山西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泰和泰(太原)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郭宏伟以《房地产企业行政合规风险简析》为题,聚焦房地产企业行政合规,分析了建筑行业“拿地即开工、承诺制”、土地出让金逾期缴纳、无证开发、越证开发等问题。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山西中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张鑫对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张鑫表示,该发言内容在对房地产法律法规及我省地方规范性文件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探索创新房地产行政合规的新路径、新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

在专题发言的第三环节,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张青政以《依法纳税与房地产企业合规发展》为题,分析了其办理的两起房地产企业涉税案例,企业由于缺乏依法纳税意识,出现偷逃税款的行为,进而导致涉税入刑。张青政强调,房地产企业一定要重视企业的财税合规管理,依法纳税,防范发生涉税风险。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宏纲对发言进行了点评,表示发言包含大量的数据、图表等房地产企业涉税实证内容,内容对于房地产企业及相关法律工作者都有很强的适用性,该研究主题对服务好房地产企业、化解涉税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在专题发言的第四环节,山西省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民辉以《共益债权在房地产企业纾困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共益债投资在破产程序中挽救破产房地产企业的独特优势与重要作用,并针对共益债投资项目选择、法律操作要点进行重点剖析。太原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副主任、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丽娟对发言进行了点评,表示发言内容着眼于破产重整程序中共益债对房地产企业的“输血式”急救,该研究主题对于挽救濒临破产的房地产企业、保护业主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来自高等院校、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法学研究机构,具备房地产法、经济法、税法、民法、刑法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司法人员及法律工作者。发言环节结束后,线上和线下的与会人员围绕山西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法律困境与纾困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司法实务中的新观点、新理念,分享了办案的新思路、新经验,与会人员收获良多。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律师、山西中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共45人线下参会,山西省法学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80余名理事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研讨会前,雷兰一行在牛振宇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场所、党建活动室、国晋法学院、模拟法庭以及文化墙等。雷兰表示,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拥有一支业务精湛、责任心强、勇于担当的优秀律师队伍,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间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为山西房地产法律实务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寻求新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