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举办法治文化专题线上讲座

来源: 编辑: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3-01-30

近日,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子良在网易平台以“三晋灿烂的法治文化——从中国古代第一任大法官到第一部成文法典”为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了法治文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省法学会重点专项课题《山西法治文化地图册》和《山西法治故事》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和蓝本,加以史料佐证和数据充实,整场讲座延续近1.5小时。讲授内容深入浅出、博古论今,史料充实、含金量高,现场直播最高峰时,在线收看人数达71万余人,观众留言互动热烈、反响良好。


周子良教授在讲座中详细讲解了三晋法治文化的发展历程,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中国司法鼻祖皋陶、唐叔虞、赵简子等10余位山西历史上的法治人物,解读了山西票号所遵循的商事习惯。他表示,这些都与法治文化密切相关,在村治过程中制定的大量地方性法规也是山西成为历史上“模范省”的根本原因之一。他讲到,皋陶是山西省洪洞县皋陶村人,在尧和舜时期担任大理官,负责氏族政权的刑罚、监狱、法治,主张“明于五刑,以弼五教”,是与尧、舜、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皋陶重视司法公正、严格执法、德与法相结合,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狱典》,被奉为“狱神”。运城人李悝则是法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制定了我国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法典《法经》。《法经》标志着晋国由礼治走向法治,而且《法经》已经有了总则和分则的区分,为后代法律的法典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线上观看和聆听本次讲座的,既有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的会员,也有来自山西大学法学院的广大师生,更有全国各界对山西历史和山西法治文化有兴趣的网民朋友,他们通过周子良教授的生动讲授,对我省的法治历史、文化沿革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山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和法治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