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学会深入践行主题教育要求 召开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编辑: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14日上午,省法学会召开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既是省法学会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内容。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苗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主持会议。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秦伟及省法学会各所属研究会负责人、省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省法学会全体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要求,锚定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立足全省省情实际,发挥省法学会“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对事关我省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

省法学会部分研究会负责人在初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省委部署的十二个方面的重大问题,从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城乡协同治理、优化财税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对照《民法典》清理地方立法、完善市场退出机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双碳能源革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苗伟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十一个坚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在政治的制高点。他强调,要树牢全局观念,始终围绕大局开展法学研究。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围绕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以法治方式引领促进转型,在打造法治竞争力中抢占先机,更好发挥法治作为基本治理方式的作用。他指出,要拓展研究方式,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学术优势,用高质量的法学研究成果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秦勤同志要求大家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各研究会主动认题、积极破题,围绕省委部署的若干重点课题提交高质量的咨政报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积极参与各项重要法治实践,围绕“四个重大”开展咨询建议工作,从化解的疑难复杂典型案例中总结提炼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重要观点、重要论证,转化为科学对策建议;省法学会首席专家、研究会广大会员要积极开展、积极参与“双百”和“两为”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党员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全面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