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学会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编辑: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3-02-16

2月9日,省法学会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深入查摆剖析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苗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秦伟出席会议,省法学会机关副秘书长和部室负责同志列席。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作点评讲话,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省法学会党组作了充分准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就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广泛征求意见,党组同志同部室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围绕主题、聚焦问题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会议通报了省法学会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苗伟同志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从6个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开展批评,突出问题导向、整改目标明确、思路举措清晰,收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达到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苗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蓝佛安书记对省法学会工作的批示要求,奋力推进全省法学会工作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省法学会党组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按照到会领导提出的要求,结合针对检视剖析问题提出的整改举措,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举措台账、明确细化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实效。

苗伟强调,一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不断深化学术研究,团结带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和实践成效的研究,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将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作为开展法学研究的重要学术资源,不断提升我省法学研究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三要站稳人民立场,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深入推进“为群众办法治实事,为企业解法律难题”活动。加强对市县法学会和所属研究会的分层指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四要推进清廉建设,落实各级法学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强化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