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学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山西破产法论坛召开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编辑: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3-09-08

2023年9月2日,省法学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山西破产法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由省法学会指导,省法学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山西省破产管理人协会、太原科技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承办,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破产法治建设”。

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全国政协原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穹,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委杜万华,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破产法学会名誉会长王欣新,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志强等出席会议,秦勤副会长、王志强副校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来自政法实务部门、省内外部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律师、企业界代表约三百人参加了论坛。省法学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会长、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郗伟明主持论坛开幕式。

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郗伟明为省法学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选举史竹敏、卫霞、王亦等23人为副会长,高哲为秘书长,聘请王欣新为研究会名誉会长,表决通过了研究会新设立调解和预重整专业委员会、审计和财税专业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

秦勤在致辞中对研究会的顺利换届和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讲到,省法学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破产法的研究和实践,是省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中工作较为扎实的研究会。今年继续召开第五届山西破产法论坛,为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破产法治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省法学会近年来一直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我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展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先后创办“三晋法治论坛”、召开“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专题座谈会,形成了多项法学研究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表扬;下一步,将继续引领各研究会及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特点和发展规律,关注和聚焦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目标,通过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王志强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的悠久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丰硕的学术成果。他谈到,高等院校法学教育要深刻把握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构建新时代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课程体系。山西财经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省法学会各研究会积极开展工作、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推动法学研究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开幕式后,张穹、杜万华、王欣新三位专家分别围绕“推动破产法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应当如何认识和处理不良资产”“破产法修改中的重整制度”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热烈讨论,在三个分论坛上就企业破产法修改、优化营商环境、不良资产处置、执破协同机制、破产财税、执破数字平台、府院联动、预重整、民刑协同、强制清算、管理人履职、个人破产等一系列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