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赴沁源县开展法治乡村建设调研

来源:本站 编辑:李翻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07-30

为了进一步落实沁源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与山西大学法学院、山西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沁源县法治社会示范县建设规划与实施》项目协议内容,切实推进沁源县法治社会示范县和法治乡村建设,7月20日至7月25日,山西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史凤林教授带领课题组前往沁源县中峪乡等12个乡镇开展以基层村委会和社区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暑期调研培训活动。

调研培训活动以各乡镇组织召开法治乡村建设座谈会的形式展开,沁源县司法局有关领导、各乡镇领导、各村村支书与研究会代表、课题组成员等共同参加。调研培训活动分三步展开,包括对《村委会自治章程》、《居委会自治章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专题培训,史凤林教授的案例分析与讲解以及听取各乡镇干部及群众对相关制度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指导帮助各乡镇各村居委建立并完善符合本乡镇本村实际情况的《村民委员会自治章程》、《居民委员会自治章程》《小微权力清单》以及《村规民约》。

此次活动对推进沁源县法治社会示范县和法治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展现了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动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参与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是推动县域政府提升地方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