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秀峰:山西省开放型经济法律制度建设探析

来源:本站 编辑:牛丰田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18-10-19

冯秀峰:山西大学法学院讲师

 

一、我想讲讲山西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2016年的数据是从统计年鉴能获得的最新的数据。以2016年为例进行说明,这张表显示的是环渤海地区两市五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可以看到,在环渤海经济区的省市中,山西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仅比内蒙要高一些,与其他省市相比差距很大。是北京的大概二十分之一多一些。

 

接下来这张图显示的是山西省历年的数据,从上到下依次是2012年至2016年间海关进出口的数额,可以看到,除了在2015年出现明显下滑外,总体形势呈现增长态势。


 

从外商投资来讲,这里显示的是截至2016年的投资总额。山西的投资总额只达到了北京的约十分之一。

接下来这张图显示的是山西省分年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从上到下依次显示的是从12年到16年的情况,可以看到,从2012年到2014年逐年增长,但是从2014年至2016年,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从对外投资来看,2016年山西省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约5.7亿美元。很明显,在环渤海地区的五省(区)二市中,山西的对外直接投资排名很落后。大概是北京的百分之三。可以看到在进出口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中,对外投资的差距最大。

就山西自身来讲,从2012年到2016年,每年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呈现不稳定的状态。说明缺乏一个稳定的对外投资基础。

所以总的来看,山西在对外开放方面与环渤海地区其他省市相比总体是比较落后,究其原因,跟山西地处中国内陆,加上过度依赖于煤炭而形成的资源型经济发展模式关系很大。

这是山西开放型经济建设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情况。也就是说山西建设开放型经济所面对的困难是非常巨大的。

中欧班列

但是近些年,经过多方的努力,山西的开放型经济构建也逐渐出现了新的转机。值得一提的是山西从2017年开始开行了中欧班列。目前山西开出的中欧班列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10个城市。这也让山西有望从过去的内陆腹地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

二、山西省在开放型经济建设方面的立法。

 

在这部分的研究中,以一手材料的研究为基础,尽可能全面的搜集了近些年国务院、各部委以及山西相关部门出台的有关开放型经济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

 

从体系结构上来说,这些文件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两大脉络,第一是直接有关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政策法规,第二是转型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文件中涉及开放型经济建设的规定。而这二者在实践中相结合的范例就是综改示范区。

在这里给大家列出了主要的文件。在第一类中主要有这些:

序号

时间

发文机关

文件名称

1

201555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

2

2017112

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国发〔20175

3

201777

山西省政府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

4

201788

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国发〔201739

5

2018 1 31

山西省政府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意见》,晋政发〔20186

第二类主要有:

序号

时间

发文机关

文件名称

1

2012820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改经体〔20122558

2

2014115

中共山西省委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晋发〔20143

3

2016323

山西省人民政府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晋政发〔20169

4

201791

国务院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

总体来说,这些文件的内容可以概括为这样一个结构:着力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层面对山西经济发展进行的最重要的战略部署,也是山西省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顶层架构;

在区域发展层面,国家对环渤海地区做出的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部署,是山西省发展的重要地区政策环境;

而在山西省内,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主要以外商投资、对外投资以及进出口贸易这三大块为主要的工作方向。而以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最典型的实践范例。

(一)从总体观感来说,开放型经济的建设从一开始就在制度建设的考虑之中,并且随着国家启动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中对开放型经济建设强调也更多了。

(二)从促进进出口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这三个方面来看,纵观从山西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还是以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文件为主,有一些自己的特色政策,但还有待进一步突出山西的地方特色,找到山西自己的发展突破口。

(三)山西综改示范区在促进投资便利化、构建良性外贸发展机制以及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方面力度很大,具有鲜明特色,可以说发展潜力巨大。

三、在开放型经济法律制度构建的过程中与国际规则的对接。

我们常常强调开放型经济的法治建设,是从约束政府,保护经营者利益的角度出发的,但是随着法治环境的改善,政策力度的加大,还特别要注意另外一个角度的问题,那就是随着政策优惠的力度加大,对于外向型经济的鼓励政策可能会违反我们国家承担的国际义务。也就是说,不是保护不够,而是过度优惠的问题。

在研究当中发现,有些规定是直接与WTO的禁止性规定相违背的,是潜在的贸易冲突爆发点,应该尽快修订。

最后,在开放型经济建设中,实务部门和教学科研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强联系,实务工作者可以给科研人员带来第一手的资料和讯息,让科研部门更好的为实务部门建言献策,形成良性的互动。